2088年 郊外旅游见闻杂记



阅前警告:文风略微有点扎米亚京,也有点契诃夫,更有点阿西莫夫。注意本文章废话较少,微言大义,请放慢阅读速度。



最近,许多朋友告诉我他们打算停止阅读我写的东西——因为我写得太杂乱无章,而且废话连篇。我感到沮丧和失望,试图向他们解释其实我有很多想法糅杂在文章里,而且那些句子我不舍得删掉,它们都是我的“造物”。有的人不听我解释,直接关闭了聊天窗口。有的直接用垃圾信息轰炸我的聊天屏幕。


哦,对了,忘了说明,我们早就不用——或者至少说不依赖用言语交流了。我们用虚拟软件交流,每个人都佩戴着智能设备。除非是要睡觉或者是考试的要求,我们不会摘下眼镜。你可能会说,洗澡的时候怎么办呢。这当然是防水的。


话说回来,我真是被他们气到了。我准备离开喧嚣的城市,独自一个人静静。智能助手告诉我,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个好的选择。我遵从了智能助手的建议,开始了旅行。一开始我只是没留意,后来才发现订的车票是前往荒凉无人的郊外。这,当然,不是我订的。这车票是智能助手基于我的当前状况、综合分析而选择的——至少智能助手的后台客服(也是一个智能助手,不是人类)是这样告诉我的。


我估计是这算法出了什么差错。我本来想取消这车票的,但是取消又要给一笔违约费,我可舍不得。我掂量着还是算了,毕竟下个月预计要新发行的几万个游戏,我看上了不少,我多少得买点入库存。不能把钱浪费在其他地方。



在旅行的第三天,临近中午的时分,我怀揣着半分好奇与探索的欲望,半分恐惧与不安,走入深山老林之中,看见一个废弃的图书馆矗立在森林中的一块小小的露天湖泊旁。试探着走进图书馆,一个书呆子一般的人走了出来。见到他的模样,我感到惊奇。他向我展示了他珍藏着的曾经的一系列发明,大多是成了废铜废铁,见到不禁让人摇头;他试图向我解释他如何维生——日常也就捕捕鱼,种种麦子,等等。我们交流了一段时间。他请我吃了一顿他亲手做的午饭。这味道真奇怪,粗茶粗食,远没有平日里吃到的精致,估计是二十一世纪初及其之前的那种食品。也不能怪他,毕竟这是纯手工打造的,现在事实上大城市都是工厂流水线制造了。


在交谈中,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告诉我这样一个想法:


如果机器人能取代各行各业,它也应当有能力取代社会治理。由机器人和代码来监视和控制社会的运行,而每个人都有机会贡献代码。具有信誉度的人更有机会使其代码在现实中实现。由机器评估和人工投票来决定谁的代码更好。甚至——机器自己也会写代码,为社会治理的代码库作出贡献。


当然,首先要把模糊的问题化为准确的问题。于是第一步是量化……


夜晚回到了深山外的帐篷里,又度过了探险旅游的一天。关于书呆子所说的话,我思索久久。



按照导航,奔波了好久,终于抵达目的地。因为有些野外的地方也被改造成了多层和立体的结构,模仿城市的立体结构,名义上来说是方便城里人的生活,实际上空中到处都漂浮着广告牌子,很是污染视野。而众所周知,导航经常会对立体的结构失效,带我绕路,我奔波得累的不行。


在郊外的第一天,天气晴朗。周围很空旷,一望无际的山和森林。感到心情很舒畅愉悦。


准备开始写日记。但是没想到居然在这荒凉的地方遇见了劫匪。他将智能追踪武器设定成了瞄准我。我说:“大哥,饶命!有话好好说!” 其实,我真正想对他说的话是: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?这里几乎是荒无人烟,估计没多少人听说过这片地方。


劫匪开始大笑,没有打劫,放下了武器。什么,他只是在开玩笑?没这种开玩笑吧,这已经造成极大的威胁了,莫非这里是监控的死角区?


劫匪只警告了我一句:我是穿越人,我告诉你,在你旅游的这几天,不要轻信任何人的话,不要实践任何人的话——我的话除外。



我毕竟接受教育时,选择拷贝进大脑的U盘是装载着满满理科内容的U盘。前半生一直在搞科研,对研发也很感兴趣。我走进地下室,按动了积满灰尘的按钮,灯光亮了起来……


“量化,怎么量化?…这是个好问题,解决了,那么之后的也不难了。万事开头难……”我嘀咕着。


长达八天的旅行归来,我想通了很多问题,身体稍微也变健康了一些。我作为宅族人,很少能出门这么久,平常办公也都是在家里的。不过,让我牵挂的一个问题是,如何监管社会。我想到了书呆子,我想到了他对我说的想法,以及想到他奇怪的笑容……


灯光彻夜亮起,妻子告诉我该休息了,怎么还在工作。照见镜子里,疲惫的本人的脸……


最终,我成功了。这是我没想到的,凭一个人也能做到,主要是查找资料太方便了,而且在线的素材库能给我提供一些实物材料,有助于我的想法的实现。



几十年后,人类彻底成为机器的奴隶。机器人统治了名为“地球”的原始母星,并且将会进一步扩张到邻近的一些人类栖居星。


我后悔了。我站在逃难的小型舰队的一艘小艇内,无力地扶着栏杆,望着窗外的机器人的标幅——这是它们在宣扬自己的智慧和伟大。


我方才想起那天那个劫匪说的话……


(本文原创,匆忙赶时间写出来的,同步发表于豆瓣网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781508559/)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科幻报道两则

我是美食界里的老八,今天我入驻Blogger啦

暑期之初 简笔随想